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改革热浪袭来 资产规模或达百万亿元(2)

    广发证券认为,在此次国企改革中,最核心看点的主线之一是国有资本管理公司。与其他改革方向相比,由“管资产”到“管资本”无疑是最有可能给国有企业带来真正变化的改革方式,而且,在这样一种模式之下的国企拥有更大的自由度,可能衍生出各种符合国企实际需要的改革方式,真正实现国企的市场化运作。

    为了成功实现由“管资产”到“管资本”,国资管理部门一定会借鉴国际上成功的主权基金的运营经验,而其中,淡马锡模式无疑是最值得学习的。

    香港《南华早报》8月9日刊登文章称,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国务院已最终批准一项雄心勃勃且被期待已久的蓝图:以新加坡方式改革中国国企以寻求目前急需的新增长。

    文章认为,本次国企改革有望成为近1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类似举措,一旦得以实施,新的淡马锡式公司就将为国企提供资金并迫使后者盈利。作为回报,国企将获得更大的业务决策权,其董事会也将能招聘和解聘经理人。但中央派出党务负责人的政策将保持不变。新的体制将旨在拉大政府和国企日常业务之间的距离,以使国资委不再直接干涉大多数国企经营活动。

    一名国企高管称,这些拟成立的新型公司是以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为蓝本的。在这种新的体系下,国企或将在业绩方面承受压力,但将对私人投资更具吸引力。“这将使国有资产管理发生重大转变,并为私人资本提供机会,”该高管说,“市场和国企的表现将决定资本的流向”。

    学习“淡马锡模式”

    在新加坡的国民经济中,国有企业的贡献占了很大比重,而新加坡国企的经营效率之高也举世瞩目。淡马锡控股公司是一家新加坡政府的投资公司,成立于1974年,截至2013年,股东总回报率达到16%。新加坡财政部对其拥有100%的股权。淡马锡在新加坡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它直接掌控的新加坡企业20家,间接控制企业2000余家,几乎涵盖了新加坡通信、金融、航空、科技、地产等主要行业,而在新加坡10家规模最大的企业中,淡马锡涉足7家。

    正因如此,新加坡的经济模式被称作是“国家资本主义”,即通过国家控制的私人企业来进行投资,主导以私营企业为主的资本市场。

    淡马锡的成功证明了国有企业完全可以做到跟私营企业一样有效率,这也使得我国国资管理部门有动力向该模式学习,并且有可能参照该模式组建国有资本管理公司。

    作为政府财政储备的投资公司并且在经营上取得了巨大成功,淡马锡控股公司的经营方式被称为“淡马锡模式”。

    事实上,虽然淡马锡管理着550亿美元的市场资本化资金,其管理关联公司证券的代管部仅有53名工作人员,每年的经营费用也不到3000万美元。其管理效率的背后是淡马锡公司优质的治理模式,拥有淡马锡100%所有权的新加坡财政部在公司内部起的作用很小,真正起到关键作用的是公司与政府间清晰的职能定位,内部建立以强大董事会为核心的企业治理结构,对旗下企业保持“一臂之距”的管控制度以及与长远绩效挂钩的高管薪酬制度。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