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兰详解俏江南股东纠纷始末 双方纠纷仲裁进行中

    7月16日,创始人张兰退出董事会的消息,让俏江南重归公众视野。这家企业因创始人张兰及家人而拥有高知名度。在餐饮业寒冬中,俏江南与投资人分分合合,上市之路也堪称曲折。张兰退出经营团队背后鲜为人知的是,其与投资方、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CapitalPartners已然决裂,双方交易纠纷正在仲裁中。

    甜蜜合作幻灭

    俏江南与CVC联姻始于2012年,交易被公开则是在2013年秋季。

    俏江南股东纠纷始末
    俏江南股东纠纷始末

    7月16日晚间,接近交易人士向腾讯财经回忆了与CVC的合作过程:CVC在2012年看中俏江南,俏江南是其消费类投资案例之一;但双方没有想到的是,因为经济欠景气及“八项规定”影响,高端餐饮业在2013-2014年间遭遇寒冬,这也为今天双方决裂埋下伏笔。

    2013年10月底,交易被媒体披露:当时,CVC正与张兰及管理层寻求一笔1.4亿美元融资案,以完成其收购计划;收购俏江南多数股权共涉资约3亿美元;美银美林担任发起人CVC的顾问。交易完成后,CVC通过甜蜜生活美食集团将持有俏江南大多数股份。收购方CVC是知名私募股权和投资咨询公司,创建于1981年,业务遍布欧洲、亚洲和美国。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