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媒:中国地下金融崩溃 小储户受损苦不堪言

    长沙的范晓林(音)把家里的80万元钱存到一家私营金融公司时,自认很安全,他说是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推荐他这么做的。但随着经济放缓和企业日子难过,这家金融公司在6个月之后就陷入崩溃。随着借款方债务违约、一些行业处境不佳,成千上万个像范这样将钱委托给鲜受政府监管的非正式金融产业的储户,正遭受苦不堪言的损失。

    中国地下金融崩溃
    中国地下金融崩溃

    过去10年来,该行业曾为创造就业岗位和财富、却难获国有银行贷款的企业家们提供支持。如今,随着损失与日俱增,北京正面临帮助投资者讨回资金的压力。“直到出事前,许多投资者都未意识到风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如是说。

    该行业的大受欢迎反映出中国公众正迫切寻找银行低利息以外的出路。这已在房地产和其他资产中催生出多轮“繁荣与萧条”交替循环的投机活动,还驱动“菜鸟级”股民的大量资金涌入中国股市。

    在中国,此类非正式金融业的一部分属于合法行为:个人为企业家提供小额贷款。这种业务提供了支持中国私营企业发展的数万亿元资金。但其他业务的界限更模糊。有些机构以“投资担保基金”等为名像银行那样经营,通过从储户手中揽储而从事投资甚至投机活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