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教父彼得-蒂尔:创造性垄断让大众受益

    12岁即为国际象棋能手,全美排名第七,《从0到1》的作者彼得·蒂尔应该就是国人所说的“神童”。他打造了世界上首个电子商务支付公司PayPal,是Facebook第一个外部投资者,管理着价值高达百亿的投资基金。不过在美国,他最耀眼的光环不是亿万富翁,而是风投界最特立独行的“另类”。

    投资教父创造性垄断
    投资教父创造性垄断

    彼得·蒂尔的标志性投资是投给那些“疯狂”的公司,比如制造可回收火箭的、移居火星的、研发智能机器人的、研制抗癌药物的等等,有些行业现在已经逐渐升温甚至炙手可热,但在当年,则是所有投资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高风险行业。在当下中国的创业投资大潮中,最让大家瞩目的是他推行的一套颠覆性的创投哲学。

    要垄断不要竞争的创新者

    《华夏时报》:你认为失败者才去选择参与激烈竞争,创新者应该选择垄断,这样排斥竞争、赞美垄断,颠覆的并不只是商业观。

    彼得·蒂尔:我想垄断的理念没有得到一个非常好的理解,创造性垄断是新产品,既让大众受益,又可以给创造者带来长期利润。竞争意味着大家都没有利润,产品没有实质差异,而且还要挣扎求生。在全球疯狂的竞争里面,利润回到0就消失了。比如在北京开一家中餐馆,赚钱很难,因为很多人在疯狂竞争。

    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