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投行成立协议最终内容:中国拥有超25%表决权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成立协议最终内容。在1千亿美元资本金中,中国出资额达到297亿美元,占近30%。此外,中国拥有的决定组织运营的表决权也超过25%,在增资等重要事项上拥有事实上的否决权。亚投行将成为中国具有压倒性影响力的国际机构。

    亚投行成立协议内容
    亚投行成立协议内容

    57个创设成员国将于29日在北京签署成立协定,力争年底之前启动业务。

    根据协议方案,在资本金中,75%分配给亚洲等37个区域内国家,而25%分配给包括欧洲在内的20个域外国家。各国的出资比例依据经济规模确定,中国、印度(83亿美元)、俄罗斯(65亿美元)占前3位。在域外国家中,德国出资额最大,但在整体上仅排在第4位。

    表决权在原则上根据出资比例计算。除了将整体的12%平均分配给参加国之外,创设成员国还将另外获得表决权。日本经济新闻获悉,成立协议方案并未规定各国的表决权比例,但有关人士表示,占最大比例的中国将超过25%。

    日本经济新闻获悉,协议中还表示理事会构成变更、增资和行长选举等定位为最重要的事项需要75%以上表决权赞成。如果掌握25%以上表决权的中国表示反对,就将难以通过,中国拥有事实上的否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