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境外国资已超12万亿 国企管理层腐败导致巨额损失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称“央企境外资产基本上未进行过国家审计”。由此一石激起千层浪,诸如“海外国资究竟有多少,近年来发展速度如何?国企海外风险该如何防控?这些资产究竟该如何审计和监管?”等问题,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境外国资已超12万亿
    境外国资已超12万亿

    对此,《国资报告》编辑部历时近一个月查阅相关资料,进行了大量基础性的分析和研究,并联系了相关部门、涉外律师事务所及关注国企境外资产的专家学者,对以上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答。

    据《国资报告》记者调查统计发现,目前,境外国资总量已不少于12万亿元。一方面由于境外国资的规模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由于境外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着复杂性,因此,也就不断有国资流失的案例发生。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向更深层次推进,我们相信,中国的境外国有资产必然会更加庞大,可能被侵蚀的风险也会越来越大。必须从现在起着手系统地构建针对境外国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以有效防止境外国有资产流失。

    自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广泛参与国际国内两种市场的竞争。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更是成为中国境外投资的主力军,已经逐步进入国际化发展时期。

    比如,近年来李克强总理力推的“高铁外交”,不仅促成了南北车合并成中国中车,也将中央企业的国际影响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目前,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更多的国有资本将“出海”。而与我国国企国际化发展相伴相随的,是境外投资的风险与监管难度与日俱增。

    123456789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