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大航全面取消机票代理费 买机票或加收服务费

    从6月1日起,南航、国航、东航陆续取消机票代理费。机票代理商如何生存?近日四川航协第六届第十次理事会通过决议,机票代理人可向客户收取30至60元服务费或者按照票面价格收费3%至10%的服务费。尽管有不少人认为收取服务费是不合理的,然而,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机票代理商已经开始收取服务费,但消费者是否接受还有待观察。

    一线城市已开收服务费

    “如果机票代理商向我收取服务费,我就直接去航空公司官网买机票,不能被代理商扒一层皮。假如机票价格为2000元,票价的3%是60元,10%就是200元,这样价位的服务费我很难接受。”经常出差的孟凡女士如是说。然而,事情的发展并非如孟凡女士所愿,机票代理商收取服务费已经在一线城市开始了。

    三大航取消机票代理费
    三大航取消机票代理费

    据了解,6月1日,南航首先下调机票代理的代理费,紧接着,国航和东航也相继取消代理费。航空公司在取消代理费之前,机票代理商的收入来自3%的佣金,完成一定的售票量后航空公司给予销售奖励,这就是业内说的“3+X”制度。“佣金取消后,机票代理的收入只剩年终销售奖励,大型代理比较容易拿到奖励,规模小的机票代理商很可能就拿不到了。取消代理费,使得大部分中小机票代理商面临生存危机。”北京地区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协会秘书长张宝丛说。

    “随着航空公司陆续取消机票代理费,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机票代理商开始向客户收取服务费。机票代理商和一些企业大客户协商,改写协议,增加服务项目,收取服务费用。有些单纯销售机票的小代理商向客户收取20元或者30元的服务费。”张宝丛透露。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