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债券置换定额或再翻倍 理论上可扩至20万亿

    上周,彭博社报道,据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中国财政部长可能会增加5000亿到1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额度。这一计划需要获得国务院的批准。

    本周中国财经部在官网宣布“近日下达了第2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再解地方债务压力。

    这一消息并不出人意料。根据我们详细记录的数据显示,中国地方政府正负担着达到GDP的35%左右的债务。见下图:

    中国债券置换定额

    目前中国地方政府负担着共计占GDP的35%左右债务。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因为其中一些是通过地方融资平台融资而积累的资产负债表以外的债务(是为了避开通过影子银行进行贷款的官方限制),这就意味着在某些情况下,债息会高达7%,远高于原本的债息。把债务置换成市政债券并且保留债息在300基点左右的想法,相当于是努力做一个巨大的再融资。今年5月,江苏省10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为3.41%,3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2.94%。

    地方政府的债务置换项目及它的新扩张计划成为股价的催化剂,因为中国央行允许把各银行把市政债券作为现金贷款的抵押,从而可以再借给实体经济。换句话说,这相当于一个流动性注入。中国接着更进一步,放宽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限制(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融资就是地方政府陷入最初麻烦中的原因。)这实际上意味着可置换的债务额度将会继续增长,甚至会超过GDP的35%。而且,因为所有被置换的债务最后都被成为一种具有长期再融资操作资格的债券,现金因此被注入到了银行,所以最后得到的是一台持久的信贷制造机。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