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市增速或降至3% 汽车大佬齐喊淘汰与转型

    今年中国整体车市销量增长可能只有3%,这将是2011年以来最低的增速。在6月9日—10日于重庆召开的全球汽车论坛上,多位汽车界大佬给出了这一“悲观”的预测。

    车市增速或降至3%
    车市增速或降至3%

    “我们判断中国汽车产业增速进入拐点期,汽车行业增速将持续低于3%,甚至可能出现零增长和负增长,而且这种状态将很可能持续相当长一段时期。”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成为了“悲观派”中最坚决的一个。

    事实上,这种“拐点论”曾在2011年出现过一次。当时,中国汽车销量从2009年的48.3%与2010年的46.15%的超高速增长,突然降至2.5%的低速增长。

    当时的共识是,中国车市在“四万亿”政策刺激下的不正常的超高速增长阶段已经结束,对于接下来的走向,基本认为已经拐向了更为可持续的中高速度的增长。

    果然,2013年,增速反弹至两位数以上:13.9%。即使在2014年再度回落至6.86%,在2015年初,腾讯财经所采访到的很多车企,仍然认为中国汽车销量增速可以在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与GDP增速同步的状态,即7%左右的增速。

    但风云突变。2015年1-4月,全国汽车销量为814.48万辆,同比增长仅2.77%。于是,又一次的“拐点论”爆发了——这一次的拐点,要从“中高速”增长,拐向“微增长”,甚至是“零增长”乃至“负增长”。

    3%这一数字得到了长安汽车总裁助理胡朝辉的认同,她认为,中国车市的个位数的增长会成为常态,甚至是偏低的个位数。而这一趋势是与全球汽车市场微增长的态势是相吻合的。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