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物价指数年内首次回落 引发市场降息降准猜测(3)

    引发市场降息降准猜测

    物价处在低位运行,对经济复苏压力的折射不可小视,也引发市场纷纷做出了政策进一步加大力度的预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本报记者表示:“截至5月份,CPI环比涨幅连续3个月为负,这一状况持续时间越长,通缩风险也就越大。

    由于内需不旺、经济景气度不高,不排除CPI较长时间低于1.5%甚至跌破1%的可能性。一旦CPI继续走低,央行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还将增大。根据近两天陆续公布的工业、消费、投资以及货币金融等数据来看,估计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增大,因此6月份央行继续降准或降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则认为,从5月的CPI和PPI数据来看,经济依旧面临下行压力。总供给过剩,总需求不足,体现需求没有被激活。

    他预测,今年的经济走势可能是一个“L”字型,上半年经济是下滑走势,二季度的GDP可能比一季度还要低。下半年如果货币政策持续放松,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见效,经济可能会结束下滑,止跌企稳,不过还得看届时具体的数据证据。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