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物价指数年内首次回落 引发市场降息降准猜测(2)

    猪肉上涨难抵菜价下跌

    业内机构认为,物价的低位运行并不代表价格绝对水平有所降低,与居民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和服务等价格上涨压力仍然明显。随着非食品价格的企稳,物价仍然在低通胀状态运行,不能认为存在明显通缩的风险。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5月份鲜菜、鲜果和蛋价格分别下降9.2%、2.7%和1.2%,季节性因素带来的鲜活食品价格下降影响CPI下降0.39个百分点,超过了当月CPI总降幅;而与此同时,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2.7%,部分养殖户减少生猪存栏,导致猪肉供应偏紧;同时受国际原油价格回升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5.7%和6.5%,这些因素对CPI均有影响。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5月份以来气温比往年高一些,充足的鲜菜鲜果供应使得环比角度价格下降得多一些,以至于整体拉低了CPI的水平。“1.2%这个数字算是近期的一个相对低点,6月份南方又是梅雨又是暴雨,对蔬菜的供应不利,可能使价格有所反弹。”牛犁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则认为,由于近半年以来已3次降息两次降准,货币流动性投放对物价的抬升作用将会显现,因此年内CPI同比应该会小幅回升,部分月份可能高于2%,但全年平均物价水平将低于去年。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