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汽车反垄断指南将破冰 目前暂无出台时间表

    酝酿7年之久的我国汽车反垄断指南终将破冰。

    中国汽车反垄断指南
    中国汽车反垄断指南

    近日,一位参与汽车反垄断指南制定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汽车反垄断指南的初稿已经递交国务院相关部门,但何时出台目前暂无时间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沈进军表示:“汽车反垄断指南的出台是个好事,但是必须建立在对成熟案例分析的基础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相关部门在汽车领域实施的一系列反垄断调查无疑为这一指南的出台提供了可分析的样本。

    奔驰、奥迪、克莱斯勒及部分经销商之所以在华收到反垄断罚单,其原因就是价格限定。“我认为限价的界定是反垄断指南的核心内容之一,目前我国汽车市场成熟度依然无法与欧洲、日本相媲美,如何定义限价行为值得商榷。”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反垄断指南初稿已完成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发改委反垄断执法部门正在筹备汽车反垄断指南的制定。

    一位参与该指南制定工作的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从2008年起,我们就已经开始筹备,目前初稿已经完成,并递交到了国务院相关部门。”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2008年我国《反垄断法》正式出台,彼时《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在掀起新一轮的修改风波,因为《办法》的相关条文与《反垄断法》存在抵触的地方。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