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本轮牛市散户人均买了多少股票 你被平均了吗?

    散户一直是中国股市的主力军,之前已有媒体粗略计算了人均盈利情况,但并没有区别出散户与机构投资者。倘将本轮牛市中的机构投资者剔除,散户手上到底拿了多少股票呢?

    本轮牛市散户人均股票
    本轮牛市散户人均股票

    据央行5月29日的金融稳定报告透露了详情:截至去年末,个人投资者持有的A股已上市流通市值7.9万亿元,即两市流通市值的四分之一。据此粗略计算,散户去年底人均持股11万元,而到5月底已增至15万元。

    数据显示,个人投资者持有的7.9万亿元,比2013年末的5.58万亿元增长了41.58%。不过,这一涨幅没有赶上指数上涨的速度,去年上证指数上涨了52.87%;如果按市值涨幅计算,散户跑输的幅度更大:两市年末总市值37.3万亿元,流通市值31.6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55.8%和58.1%。

    相应的,个人投资者的持股比例也从27.26%下降到了25.03%,降幅2.23%个百分点,而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则增至74.97%。

    假设散户持股比例仍保持在四分之一,以5月末两市流通市值50万亿元计算,个人投资者持有的流通市值为12.5万亿元,比去年底增长了58%。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