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重磅表态:允许房地产开发贷款适当展期(2)

    对此,监管高层指出,要认真审查项目资本金的真实性,监测分析房企各类融资来源,对出现风险苗头的项目,要及时采取风险缓释措施,并积极协同当地有关部门做好风险处置。

    个人住房贷款中,高档房、大户型房贷违约增多,部分小企业主因经营困难无力偿还个人住房贷款。监管层还发现,一些银行与房企和中介公司违约合作开展“低首付”“分期首付”或“零首付”业务。

    对此,监管高层指出,要加强住房地贷款风险防控。加强住房贷款首付款真实性核查,严格控制借债收入比,自雇人士和企业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的,要与其名下经营主体进行统一授信。

    今年经营性物业和商业用房贷款中,受部分城市商业地产供应过剩、销售收入和租金收入下降影响,违约增多。对此监管高层指出,要综合考虑市场前景、折现利率等因素,动态审慎评估抵押物价值和经营性收入,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额度。

    除此,还要加强土地储备贷款管理,对土储贷款增加较快地区,要提高对抵押土地价值评估的频率,结合当地财政收入情况,及时采取风险缓释措施。同时,加强房地产押品价值评估管理,定期评估抵押品价值,合理追加抵押担保措施。

    在1万亿置换等措施下,虽“43号文”威力巨大,但地方融资平台仍是银行难得的好资产。监管层仍提示到,地方融资平台潜在信用风险较为突出。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