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在亚投行股权超40% 或用“亚投行币”结算

    说到万众焦点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迟迟不见露面的各国持股比例吊足了各界胃口。在各个版本中,“中国或持股超40%”的说法似乎接近了官方答案。

    中国在亚投行股权40%
    中国在亚投行股权40%

    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副部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龙永图在“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指出“中国在亚投行的股权虽然超过40%,但是我们无意要有所谓否决权的地位。”,尽管中国财政部尚未公布,但40%的持股可能已经接近真相。

    “在新加坡举行的筹建亚投行第五次谈判代表会议结束关于《亚投行章程》文本的谈判之后,境外媒体报道中国将持有25%~30%的亚投行股份,而龙永图则称中国持股将超40%。

    他同时表示,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时,搞亚投行也好,搞丝路经济也好,并没有挑战全球现有的世界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体系,也没有必要和亚行分庭抗礼,我们绝无此意

    龙永图还表示,如果没有朱镕基当年银行业改革以及巨额外汇储备的积累,那么现在就不可能有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底气和实力。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