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在亚投行股权超40% 或用“亚投行币”结算(2)

    或用一篮子“亚投行币”结算

    结束了三天的闭门会议,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的代表22日在新加坡发表公告说,各方已就《亚投行章程》文本达成一致,将于今年6月底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章程》签署仪式。

    筹建亚投行谈判代表会议常设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会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将按1000亿美元的法定资本金由各意向创始成员国认缴。

    史耀斌说,域内创始成员国按GDP(国内生产总值)在本地区的比重来认缴,域外国家也以GDP为重要参考指标来认缴。不过,目前各国提供的数据都还是意向上的,最终还有待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内审批。

    亚投行将使用哪种货币结算也备受关注。此前,媒体猜测除选择使用美元或人民币等单一货币,亚投行也可能采用一篮子的“亚投行币”作为结算货币。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经济学教授陈抗表示,与人民币相关的贷款或采购完全可用人民币结算,区域内的人民币结算已初具规模,而亚投行采用一篮子货币有助于增加亚洲货币在国际投资结算方面的比重,慢慢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受访专家普遍肯定,通过《亚投行章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章程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直接决定了亚投行未来的工作效率。陈抗认为,章程中最重要的是亚投行的决策体制、股权分配和贷款制度的确立。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认为,这三方面直接影响到各国在亚投行未来的发言权和决策权,为今后的决策运作和方案实施起到制度保障。

    为落实“精干、廉洁、绿色”的核心理念,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力求创新,即在借鉴现有多边发展机构的良好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改良。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