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月央行或验收颁发个人征信牌照 规模达千亿元

    随着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高速发展,个人征信体系的建设显得极为迫切。今年1月5日,央行印发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六个月。眼下,8家机构经过近5个月的准备期后,近期接受了央行的“期中”检查。业界预计,今年6月,央行或将验收颁发个人征信牌照。

    央行验收个人征信牌照
    央行验收个人征信牌照

    据新华网报道称,央行围绕组织架构、综合业务、内控制度、技术支持四大方面轮流检查8家机构,主要形式是现场查看和听取汇报。

    这8家机构分别为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拉卡拉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其中,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和腾讯旗下的“腾讯征信”等互联网企业尤其备受关注。

    蚂蚁金服、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创新性得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粉丝、电商交易甚至QQ空间等来综合判断个人的信用风险。它们通过海量的在线数据分析,建立模型来判断用户的信用程度。

    尽管这些实时的用户数据将极大地丰富传统征信,但这种大数据征信体系还存在许多不足,能否被大众及主流金融机构认可,仍有待时间的验证。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