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将降低企业发债门槛 提高债券风险预警线

    继4月推出养老等四类专项债之后,国家发改委拟对企业债发行再次松绑。有知情人士19日向记者透露,为支持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融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改委拟对为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等项目发债融资的优质企业降低门槛,发债企业相关数量指标不受限制。

    降低企业发债门槛
    降低企业发债门槛

    对此,业内认为,在经济下行政策面宽松的环境下,未来几个月城投公司将迎来一波新的发债高峰。

    据发改委的一份征求意见通知稿显示,国家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其中,对于债项信用等级为AAA级,或由资信状况良好的担保公司(主体评级在AA+及以上)提供第三方担保,或使用有效资产进行抵质押担保使债项级别达到AA+及以上的债券,且募集资金用于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六大领域消费工程项目融资,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

    征求意见通知稿要求,适当降低企业债券发行门槛。将城投类企业和一般类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要求分别放宽至65%和75%;主体评级AAA的,相应资产负债率要求进一步放宽至75%和80%。此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可按照“净利润”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孰高者测算净利润指标。

    需要注意的是,通知明确要求可以适度提高区域经济和债券风险迹象预警线。属于一般生产经营类,收入和利润主要来自市场化运营的企业发行债券,不与地方政府债务率挂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