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推进医药业布局:牵手默沙东 与福建政府签约

    医药电商的广阔前景,物流商也坐不住了。5月11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与默沙东中国今天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探讨在广泛的医疗领域的合作,包括专业医疗仓储、慢病管理云端数据存储,以及健康数据分析等云计算业务的合作。

    阿里推进医药业布局
    阿里推进医药业布局

    医疗仓储物流是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的全国物流体系的一部分,这一合作成为菜鸟搭建医药物流体系的重要一步。默沙东在美国和加拿大称为默克,是一家百年长青的跨国制药企业。作为默克公司在华全资子公司,默沙东中国成立于1992年,现已在华实现了研发、制造和商业运营三擎合一的战略布局。

    合作双方表示,双方有意结合默沙东在医疗行业的优势和阿里巴巴的平台技术优势,在多个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服务客户。

    阿里巴巴集团近来在医疗健康领域落子颇多,目前除了阿里健康,菜鸟、阿里云、蚂蚁金服也均有医疗相关业务。上个月,阿里健康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协议,阿里巴巴宣布将转让天猫在线医药业务的营运权转予阿里健康,以换取阿里健康新发行的股份和可转股债券,阿里健康因此正式打通以医、药、患为核心环节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全链条。

    同日,福建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将云计算大数据等阿里巴巴核心技术平台作为福建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推动“互联网+”在福建各个领域的深入应用,加快“信用福建”建设。

    医疗服务将成为福建省政府此次“互联网+”渗透的重点领域。根据协议,福建省将利用阿里巴巴在药品电子监管、电子处方、支付宝“未来医院”和基层“云医院”的建设经验和技术,推动搭建移动智能就医购药平台和在线医疗服务平台。同支付宝开展医保信息查询、个人参保缴费、医保在线支付等合作。

    据了解,早在去年底,福建省首家支付宝“未来医院”就已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