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详解上市公司高转增 谨防成为炒作工具

    上海证券交易所今日发布文章,详解目前市场高度关注的“高转增”现象。文章指出,在目前实践中,绩差公司更倾向于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在市值管理热的大背景下,资本公积转增行为容易沦为上市公司假借市值管理名义、实现其他特定目的的工具。

    绩差公司更热衷于“高转增”

    上交所在文章中指出,转增股票是指上市公司将企业的公积金转换为资本或股本,并将由此而增加的股票发放给股东的行为,具体包括“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两种。目前市场盛行的高送转行情,主要是由高比例的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行为带动的。

    详解上市公司高转增
    详解上市公司高转增

    具体来说,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是对往年暂未分配利润的进一步分配,与股票股利的性质类似,可以认为是一种延迟发放的股票股利。因此,可视为利润分配的一种形式。而资本公积科目核算的内容要复杂得多:一是上市公司收到投资者出资超出其在股本中所占的份额的部分,包括新股发行中的超募资金等;二是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如会计政策调整带来的所有者权益的变化等。概括地说,该科目核算的内容都是与上市公司经营成果无关的业务,即:不纳入利润核算、直接增减所有者权益的业务。设置这一科目的初衷,就是严格区分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和其他的利得损失。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