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内地烟草税6年来首次上调 香烟将涨价10%以上(4)

    提高烟产品消费税并因此提高产品价格,是国际公认的最有效的控烟措施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3年公布的《全球烟草流行报告》,2010年至2012年全球178个被调查的国家中,有97个国家提高了烟产品消费税。

    2014年,印度、俄罗斯、白俄罗斯、土耳其、约旦、哈萨克斯坦、摩尔多瓦、汤加、赞比亚、乌干达、乌克兰等国家均提高了卷烟消费税。

    全球烟产品消费税改革总体呈现两个特点:

    ——全球卷烟税负水平提高,且呈现不断提高的趋势。根据《全球烟草流行报告》,2008年、2010年、2012年,全球烟草税平均税负水平分别为50%、52%和58.4%。

    ——更注重发挥从量定额税率抑制低价烟消费的重要作用。与从价税相比,从量税对低价烟影响更大,控烟效果更好。

    在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开征消费税的国家中,有116个国家采用了从量税形式,其中实行单一从量税制、从量从价复合税制的国家基本各占一半。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