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媒体四问取消药品政府定价 药价是否会出现上涨

    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近日发布《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明确从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的政府定价,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取消药品政府定价
    取消药品政府定价

    取消政府定价后,药品价格会否出现上涨?“降价死”现象会否消失?“以药养医”、“看病贵”等痼疾能否得以解决?药品价格监管会否陷入“一放就乱”的怪圈?诸多问题有待观察。

    ——药品价格会否出现上涨?

    在此次改革前,官方通过政府指导价(最高零售限价)来对药品价格进行管理,如今,这一价格“天花板”即将取消,民众普遍担心:药价是否会随之出现大幅上涨?

    官方给出的答案是:不会。国家发改委表示,政府综合监管有能力避免绝大部分药品交易价格异常上涨;新的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可以动态调整,将对市场交易价格发挥较强引导作用。因此绝大部分药品市场交易价格不会上涨。但不排除部分药品价格因成本、市场供求变化等因素会有所变动。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