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巴菲特力挺中国经济 谈及A股称从不追涨

    巴菲特股东大会妙语

    巴菲特力挺中国经济
    巴菲特力挺中国经济

    ●谈中国经济“中国迄今已取得的成就简直就是奇迹。”

    ●谈投资“人们都寻找容易的方式,但容易的方式往往是错误的。”

    ●谈失败“有时我们太谨慎,但我宁愿100倍的太谨慎,而不是1%的不谨慎。”

    ●谈交友“看看你喜欢的人,写下三四点你喜欢他们的地方。再看看你讨厌的人。Charlie找对象的原则是不要找智力、性格好的,找个期望低的。”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下称“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于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召开,今年是伯克希尔股东大会50周年,《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再次来到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与全世界4万多名投资者一起与“股神”巴菲特聊天。

    过去50年中,伯克希尔公司(NYSE:BRK.A)的股票价格由49.5美元涨到21.58万美元(截至5月1日),年复合增长率为19.4%,远远超过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的9.9%。

    与此同时,“股神”也在转型。伯克希尔的早期阶段,来自股票市场的收益占有80%、直接投资占20%。经过几十年的变迁,股票市场的利润所占份额越来越少,从实业上获得的利润,包括制造业、铁路运输、能源等远远超过了股票收益。

    目前,伯克希尔的“五大发动机”——最大的五家非保险企业,在2014年的税前净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124亿美元,较2013年增加16亿美元,这些企业包括伯灵顿铁路公司BNSF、伯克希尔能源公司、IMC国际金属制作公司、LubrizolCorporation(位于俄亥俄的化学公司),以及制造电子设配、工业配件的Marmon集团。巴菲特在这些公司中拥有绝对的控股权。

    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沃伦·巴菲特、查理·芒格与股东们聊了六七个小时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有幸再次专访了巴菲特。虽然刚回答了股东们60多个问题,但巴菲特依然思维敏捷,反应迅速,85岁的他精神矍铄,比去年显得更加有活力。

    对于去年以来大幅上涨的A股,巴菲特的看法依旧是“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我更关注正在下跌的股票。这和一般投资人的操作不同。一个市场飞涨我不太在意,我会注意下跌很多的市场是否有机会。”

    谈及中国经济,巴菲特啧啧称奇,并称“腾飞才刚刚开始”。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