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投行成员国份额争夺战:俄罗斯身份成变数

    在完成了57个意向创始会员国的募集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InfrastructureInvestmentBank,简称亚投行)的筹建进入了更为关键的环节——股份分配和章程制定。

    亚投行成员国份额争夺
    亚投行成员国份额争夺

    本周,各成员国代表聚集北京,就各国所占份额和亚投行管理机制进行讨论。

    韩国SBS电视台昨日(4月27日)报道称,按照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测算,如果亚洲国家占75%股份,且股份分配按照60%国内生产总值(GDP)和40%购买力平价(PPP),届时亚投行最大股东为中国(30.85%),以下依次为印度(10.4%)、印尼(3.99%)、德国(3.96%)和韩国(3.93%)。

    中国是最大股东 俄罗斯身份影响中国份额

    截止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定为57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除了美国之外全部加入,G20国家中有14个国家加入,金砖五国全部加入。从地域来讲,成员遍及亚洲、大洋洲、欧洲、中南美和非洲,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

    37个域内国家主要来自亚洲和大洋洲,包括阿塞拜疆、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以色列、约旦、哈萨克斯坦、韩国、科威特、吉尔吉斯斯坦、老挝、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蒙古国、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格鲁吉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乌兹别克斯坦、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俄罗斯。

    20个域外国家来自欧洲、拉美和非洲,包括奥地利、丹麦、法国、芬兰、德国、冰岛、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国、马耳他、巴西、埃及和南非。

    据悉,原本亚投行的规划是,亚洲国家拥有75%的股份,域外国家所占股份为25%。但是随着欧洲主要经济体竞相加入亚投行,未来随着谈判的深入,不排除亚洲国家所占股份有所减少。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27日发表题为《亚投行现况和韩国的应对方向》的研究报告称,如果亚洲国家占75%股份,且股份分配按照60%国内生产总值(GDP)和40%购买力平价(PPP),届时亚投行最大股东为中国(30.85%),以下依次为印度(10.4%)、印尼(3.99%)、德国(3.96%)和韩国(3.93%)。

    韩媒认为,亚投行的最大变数是俄罗斯是以亚洲国家身份还是欧洲国家身份加入。如果俄罗斯以亚洲国家身份加入,且亚洲以外国家所占股份达到30%,那么韩国在亚投行所占股份将缩减到3.35%。中国虽然还是最大股东,但所占股份将降低到26.27%。届时,印度和俄罗斯将围绕第二大股东身份展开激烈角逐。而一旦域外国家所占份额增加,GDP规模较大的德国、法国、英国、巴西等都将受惠。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