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小川:资本项目放开最新计划 有管理可自由兑换

    日前,中央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31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系列会议上阐述了为使人民币在更大范围内可自由使用作出的最新计划,比如将为个人投资者跨境投资创造渠道,包括开展具有试验性质的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计划等。

    资本项目放开最新计划
    资本项目放开最新计划

    与此同时,周小川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中国将采用有管理的可自由兑换”的概念。周小川表示,中国正在努力找机会实现的资本账户可自由兑换不再是基于完全或可自由兑换这样的传统概念。取而代之的是,从全球金融危机吸取了经验,中国将采用有管理的可自由兑换。

    QDII2年内启动

    周小川在第31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系列会议上指出,中国政府将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以确保合理的信贷增长和流动性,与此同时,促进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转型。

    周小川特别指出,金融和汇率的改革将会持续推进,包括通过:加速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推进资本账户兑换和人民币更自由的使用,并进一步放松外汇市场管制;继续努力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在进一步推进资本账户兑换和人民币更自由使用的方面,周小川首次做出比较完整的阐述。他表示,2015年,在进一步促进资本账户自由化和使人民币成为一种更加可自由使用货币的目标指引下,中国计划开展一系列改革措施,这些改革措施将针对目前资本项目下仍不可兑换的项目展开。

    在周小川看来,首先,中国将为个人投资者跨境投资创造渠道,包括开展具有试验性质的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QDII2试点有望在自贸区内先行先试。前不久,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曾表示,上海自贸区争取年内启动“自贸试验区合格的个人境外投资试点”,探索给予一个额度,让自贸区内居民先到境外进行投资,包括移民投资、房地产投资、境外证券投资和境外实业投资等。

    同时,深圳市政府也表示争取在今年底前,率先在前海展开跨境证券投资业务,试行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制度。

    一位外资银行自贸区分行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QDII2的推出意味着符合条件的个人可以将本币或者外币资金投到海外,包括海外的股票市场、银行理财产品甚至是房地产,当然投资标的要看最后监管放到什么程度。“如果未来政策允许人民币直接投资境外市场,也有助于内地投资者规避汇率风险。我认为这是资本项目开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