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小川:资本项目放开最新计划 有管理可自由兑换(2)

    有管理的可自由兑换

    此外,周小川还表示中国将引入深港通,非居民也将被允许在本国市场上发行除衍生品之外的金融产品;外汇管理在多数情况将取消事前审批的要求,有效的事后监管和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将建立;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方便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通过扫除不必要的政策障碍和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努力进一步便利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采取必要的步骤健全风险防控。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周小川提出的2015年中国计划开展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中,以个人跨境投资放宽力度和影响最大,外汇管理制度本身的效用也会因此而被削弱。

    “中国为使人民币成为一种更加可自由使用货币,而计划开展一系列改革措施。人民币正朝着可自由使用的货币的方向发展,这种货币政策对中国、乃至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将会是重大的。”宋清辉表示。

    不过,在进一步推进资本账户兑换和人民币更自由使用的方面,周小川提出从全球金融危机吸取了经验,中国将采用有管理的可自由兑换。

    周小川进一步解释说,中国将在四种情况下保留资本项目的管制:首先,涉及洗钱、对恐怖主义进行融资、过度利用避税天堂的跨境金融交易,都应该受到监控和分析;第二,新兴市场经济体仍旧需要对外债进行宏观审慎管理。私人部门过多的外债和货币错配是亚洲金融危机的源头;第三,中国将在合适的时机管理短期投机资本流动,然而对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中期和长期资本流动将被解除管制;第四,国际收支统计和监测将会加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