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互联网+”等成为新利器

    经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迄今为止,全国已有24个省份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些省份经济增速均在放缓,且其中19个省份增速低于其今年预期增长目标。

    多地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多地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具体来看,中西部省份增速领跑全国,重庆以10.7%的增速暂列全国第一;东部省份增速普遍放缓,但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煤炭大省山西经济继续大幅下滑,增速仅有2.5%,目前是全国最低。

    多个省份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二季度首要任务仍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制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早在去年,各省份就已意识到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会较大,年初,多数省份都主动下调了经济增长目标。就算如此,多数省份一季度经济增速未“达标”,目前仅重庆、贵州、天津、安徽等四省一季度GDP增速高于预期目标。

    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增速领先的省份仍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其中,重庆增速最高,其次为贵州(10.4%)。而江西、安徽、湖北、湖南也保持8%以上的增速,排名居前。

    东部省份结构调整加快,经济结构更为优化。北京、上海一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8%和6.6%,均低于同期全国7%的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工业和投资放缓。不过,北京、上海金融、科技服务业仍保持较快增长。同时,两地服务业占GDP比重也居全国前两位,分别为75%、60%以上。

    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山西一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大幅下滑至2.5%,目前增速全国最低。去年,山西经济增速也是全国倒数第一。

    去年经济增速排名同样靠后的东北三省尚未公布一季度GDP数据,预计不容乐观。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看,1-2月份,辽宁出现负增长,为下跌4.5%;黑龙江仅微涨0.8%,吉林为增长5.1%。而同期,全国工业生产增速为6.8%。

    “东北三省是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占比较高,而且很大部分是落后产能,经济增长面临的困难很大。”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章俊认为,国家会加大力度扶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发展和转型较为困难的区域,出台包括在财政、金融以及产业转型等方面的扶持政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