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奔驰价格垄断被罚3.5亿 高于奥迪等2家汽车罚单

    4月23日消息,因被认定为在江苏市场存在价格垄断,戴姆勒旗下奔驰被该省物价局处以3.5亿元罚款,为该地区上年度销售额的7%;对部分经销商罚款786.9万元。

    奔驰价格垄断被罚3.5亿
    奔驰价格垄断被罚3.5亿

    这是发改委系统开出的第三张对知名汽车品牌罚单,此前奥迪、克莱斯勒价格垄断案已经完结。奔驰销售额7%的罚金额度,高于前两家同行。有调查人员向腾讯财经透露,这是由于奔驰在调查中配合度稍逊于前两者;但奔驰对这一金额也表示认可。不过,7%的额度还是低于此前美国高通公司8%的额度共计60.88亿元的罚金纪录。

    4月9日,上任不久的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刚刚率综合处处长刘五星、反垄断一处处长陈达等在江苏调研、考察价格政策的执行情况。张汉东听取江苏省、南京市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的汇报。

    2014年下半年,江苏省物价局反垄断分局对苏州、无锡等五个城市的奔驰经销商进行了反垄断调查。上海市发改委、江苏省物价局也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调查。这些企业也对外确认,会配合调查。

    腾讯财经从调查人士处知悉,本轮针对汽车业的反垄断调查始于2011年,但真正取得进展还是在2013年-2014年。针对克莱斯勒、奥迪、奔驰都是地方调查机构主导,国家发改委的角色是协调与指导。

    江苏省物价局表示,经查,奔驰公司与江苏省内经销商达成并实施了限定E级、S级整车及部分配件最低转售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奔驰公司通过电话、口头通知或者召开经销商会议的形式,限制江苏省不同区域内E级、S级整车的最低转售价格。奔驰公司通过加大对经销商的考核力度,对不执行限价政策的经销商进行约谈警告、减少政策支持力度等多种方式,促使垄断协议得以实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