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进军中国光伏业:四川建首个国际太阳能项目

    苹果专职环境副总裁莉萨·杰克逊16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这家备受年轻人追捧的美国高科技公司正在中国西南部的高原上建设一个太阳能项目,从而在全球范围内践行自己的环保理念。

    苹果进军中国光伏业
    苹果进军中国光伏业

    这将是苹果在美国之外建设的第一个太阳能项目,建成后,每年将生产8千万千瓦时的清洁能源,大致相当于6.1万个中国家庭的用电量。

    “这一数字让我们很兴奋,因为它远远超过了我们在中国所有的办公设施及零售店的能源消耗。”杰克逊在电话采访中说。

    目前苹果在中国设有19个办公室,其中17个在内地,另外两个在香港。苹果还在中国开设了21家零售店。

    此前,苹果在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的办公设施和零售店已经100%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电。不久之后,中国也将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据杰克逊介绍,这个项目将包含两个太阳能电池阵列,分别建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红原县和若尔盖县。两个阵列相距85英里。

    “项目产生的电能将并入四川当地的电网,而我们会在办公室和零售店所在地另行购买所需能源。”杰克逊解释说,这和苹果在美国的情况不太一样。在美国,苹果常常把太阳能电厂建在离自己的设施非常近的地方。

    据她介绍,与苹果共同开发该项目的合作方包括美国SunPower公司以及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在四个中国公司中,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和乐山电力都是上市公司。

    苹果公司称,所有六家公司都将参与红原县和若尔盖县两地的项目建设。此外,项目已成立两家新的合资公司——阿坝州红原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和阿坝州若尔盖环聚生态能源有限公司,来分别管理两地的太阳能电池阵列。

    消息称,整个项目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度完工,届时将由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SunPower为开发项目成立的合资公司以及苹果共同所有。

    杰克逊指出,项目还考虑到对敏感的自然环境的影响。“那是一片美丽的高原,阳光充足,这对太阳能项目来说非常理想。高原上还有成群土生土长的牦牛,当地人主要靠放牧牦牛营生。”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刘作明表示,当地政府非常高兴能够引进这一太阳能项目,因为这一突破性的新能源生产模式不仅可以保护自然环境,也将为当地社会和生态效益带来双丰收。“我们希望这一模式可以在州内、省内得以复制和推广。”他说。

    杰克逊则希望,这一项目能为苹果在中国的供应商树立榜样。目前,苹果在中国有334个供应商。

    “虽然这些供应商并不属于我们,但只要他们在为苹果生产配件,我们就应该和他们联手消除污染,共同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杰克逊说“这个太阳能项目能帮助我们学习很多经验,我们很乐意和中国供应商分享这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