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政策性银行改革 究竟改了什么?

    4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单位提出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这三大政策性银行的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已获得国务院批准。意味着在商业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革数年之后,总资产规模超过20万亿元的三家政策性银行改革终于启程。那么,此次政策性银行改革,究竟改了些什么?

    政策性银行改革
    政策性银行改革

    据数据显示,国家开发银行自成立以来,向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企业走出去等经济建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

    截至去年年底,国开行累计发放铁路、公路、电力贷款超过5.2万亿元,支持铁路、公路里程分别占全国总里程的60%和30%,累计发放城镇化贷款超过8万亿元,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

    相关批复文件显示,国家开发银行“要坚持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中国进出口银行改革“要强化政策性职能定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改革“要坚持以政策性业务为主体”。措辞不同体现出三家政策性银行在定位上的差别。

    国家开发银行等三大政策银行作了三大改革,长期以来三家银行商业性业务和政策性业务边界不清,混合经营、混合核算,改革显得十分必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