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卫计委否认二孩政策 何时放开二孩仍是个谜

    近日,一则“5月份会出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消息在网上疯传。昨日,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出来辟谣,否认了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传言,明确表示此消息不属实。也就是说,何时放开二孩仍是个谜,相关部门也没有发布任何二孩的文件。

    卫计委否认二孩政策
    卫计委否认二孩政策

    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明确表示,今年不会搞任何全面放开二胎的区域性试点,单独二孩子政策效果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也就是说,今年不会试点全面放开二孩。

    我国从“多生多好”过渡到计划生育时期的“只生一个好”,再到现在的“单独二胎”,中国人口生育政策跟着国情走。但是,近来越来越多的呼声要求“全面放开二孩”,原因有:有些人认为一个孩子太少了,想生多一个;人口老龄化严重;劳动力人口日趋下降等等。

    但是,另外一种声音是,目前人口基数仍过大,如果完全放开二孩可能会导致出生人口激增,社会资源急剧减少,人口压力过重。

    事物都有两面性,有好有坏。就目前看来,完全放开二孩是不太可能的,单独二胎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来验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