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63家上市公司斥资1841亿元 热捧大盘蓝筹股

    股市疯狂,上市公司也不甘寂寞,纷纷加入炒股大军。《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共有337家上市公司持有1336只股票。其中,263家上市公司投资金额高达1841亿元。

    上市公司斥资1841亿元
    上市公司斥资1841亿元

    而上市公司如此热衷炒股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投资收益可以增厚业绩。但是炒股有风险,也有上市公司因为炒股而导致业绩下降甚至亏损。

    据记者统计,兰州黄河、哈投股份、正虹科技等多家公司都因为炒股收益而致公司业绩大增。此外,博闻科技等公司也因为炒股收益减少而致净利润亏损。

    337家公司持有1336只股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共有337家上市公司持有1336只股票,其中,263家上市公司投资金额高达1841亿元。其中,剔除金融类公司,中国交建持有23家上市公司股票;北京文化持有22家上市公司股票;东方创业持有20家上市公司股票,中国中铁持有17家上市公司股票。

    此外,持股超过10只的有38家上市公司。有不少上市公司因为持股数量较多,被市场称为“炒股专业户”。

    而从投资金额来看,上汽集团投资金额高达160.9亿元,辽宁成大投资金额高达157.8亿元,海螺水泥投资金额为53.9亿元;中国交建投资金额合计35.65亿元;城投控股投资金额合计29.8亿元。

    数据显示,剔除金融类公司,共有15家上市公司投资金额超10亿元。77家上市公司投资金额超过亿元。

    从持股情况来看,上市公司除了热衷金融证券股,还青睐大盘蓝筹股。比如中国交建持有中国石油和中国神华,兰州黄河持有中国北车,杭州解百持有中国中铁、中国神华等。

    有市场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数据上来看,上市公司炒股几乎陷入疯狂。股市震荡,炒股的风险也不断增加,是时候给这些上市公司降降温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