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中车出海策略 首提跨国经营学习波音空客

    “高铁的海外发展之路肯定困难不小,学习波音和空客吸纳全球高铁供应商,向海外转移高铁发展红利,不仅可以减少海外扩张阻力,也可以改善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效益。”

    新中车出海策略
    新中车出海策略

    4月7日,刚刚拿到证监会合并通行证的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双双复牌并双双涨停。自此,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诞生几无悬念。

    4月7日,中国北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5月份的股东大会程序完成后,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就将退出历史舞台,转由中国中车代之,走向更为广阔的全球市场。目前留给中国中车的悬念除了人事便是战略方向。

    “现在人事安排已经明朗,但得到5月份才会公开。”该高管向记者透露,除了人事以外,值得关注的反倒是即将诞生的中国中车海外策略的变化。“中车的定位是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这跟南北车此前的定位是非常不同的,尤其是跨国经营与全球领先有向海外转移产业链和全球采购的意图。”

    “高铁的海外发展之路肯定困难不小,学习波音和空客吸纳全球高铁供应商,向海外转移高铁发展红利,不仅可以减少海外扩张阻力,也可以改善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效益。”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主任李堃表示。而在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李芾看来,“通过高铁出海,把中国高铁相关产业带着走出国门,也是一大利好。”

    首提跨国经营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定位,首次出现是在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预案里,该预案表示“在国内外轨道交通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和全球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拟通过本次合并进行重组整合,以提升合并后新公司的业务规模,增强盈利能力,打造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进而提升全体股东的利益”。

    “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是此前南北车都提过的定位,但跨国经营和全球领先却是首次提及。”上述高管向记者解释道,以中国北车为例,过去几年,中国北车的定位一直是“成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世界级企业”,尽管在尝试跨境并购与投资,却尚不敢谈跨国经营或全球领先。

    “跨国经营”与“全球领先”显然是国家对合并后的这家巨无霸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的未来期望。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