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华社:今年经济运行压力大 经济还需股市支持

    风来了,想不动都不行。一年前的此时,沪指还在2000点附近苦苦挣扎。仅仅一年时间,这个中国A股市场的代表性指数已经直奔4000点而去。在为股市喜人表现而雀跃的同时,人们不禁担忧:这样的上涨可持续吗?中国经济基本面能支撑吗?会不会有一个“530”式暴跌等在前方路上?

    股市上涨有其必然性

    交易中的2327只股票,仅有33只下跌,这意味着:一季度几乎所有股票都在上涨;

    涨幅超过10%的股票近2000家,这意味着:随便买一只股票放着不动,一季度都可以赚10%以上;

    经济需股市支持
    经济需股市支持

    涨幅超过100%的股票有235只,这意味着:10%的股票能够一季度创造翻番的收益;

    这样一组在微信圈流传的统计数据把今年一季度股市的红火形象地描述了出来。

    今年以来,尽管人们对经济基本面仍不够乐观,但A股市场却走出了一波强势行情。截至7日收盘,沪指年内上涨超过22%,中小板指数涨幅逾57%,创业板指数上涨更是超过70%。

    毫无疑问,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以及连续降息降准释放出的流动性是本轮股市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去年11月份宣布降息之后,央行今年一季度已经降息降准各一次。而在经济新常态下,很多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趋利的资金总是往预期收益更高的地方去。资金供给加大,股票价格必然水涨船高。

    那么,当前的股市上涨是否仅仅是资金推动呢?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当前,长期的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在下降,金融系统和经济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在下降,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这对市场形成很大的刺激。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项改革举措层出不穷,股市投资热点不断。从“一带一路”到“中国制造2025”,从军民融合到国企改革,从环保到金融,相关板块的股票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所言,近期股市上涨,是市场对经济增长“托底”、金融风险可控的认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改善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