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向母校捐赠1亿元:捐的不是钱 是感恩

    4月3日电,言必称“杭师大是世界最好大学”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3日向杭州师范大学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现场的演讲中马云提到自己大学时每天想着的是怎么不当老师,甚至曾为拿当时每个师范生都有的补贴而内疚。

    马云向母校捐赠1亿元
    马云向母校捐赠1亿元

    马云说,希望基金能够专注于师范生和教育研究学生领袖。“老师是最伟大的职业,永远希望别人比自己好。一个好的老师足以影响一个人的医生。感谢杭州师范大学及我人生中的所有老师,我这一生都是一名学生,我一辈子都愿意做一名老师。”

    “天天想着毕业后不当老师”

    “我坚定不移地相信,杭师大是全世界最好的大学”,不论在公司,在美国,在香港,在清华,在哈佛,马云这位杭师毕业生都在表达着自己的这个观点。他认为正是在自己的母校,让他懂得永远用乐观的眼光看待世界,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用自己的脑子思考问题,用自身的一点点改变参与和推进社会与世界的改变。

    1984年进入杭师大外语系英语专业的马云,是因为分数不高进入了学校。虽在师范学校,但他本人并不想做老师。“读书时想着的不是当老师,而是每天想毕业后永远不做老师……女同学做老师还差不多,男同学做老师就觉得怪怪的。”

    读书期间,因为师范生的身份,每个月都有国家补贴可以领取,“那时候还觉得很内疚,拿着国家的补贴,确却不想做老师。”

    尽管不想做老师,马云在校期间还是特别活跃,属于大侠级人物。连任几年的学生会主席和杭州市学联主席。杭师院十大校园歌手大赛也是在他任职学生会主席期间创设。

    1988年毕业后的马云还是在校方的强烈要求下任教,期间也曾被南巡讲话鼓舞想要创业,但因为答应了老师要做满6年。6年后,马云彻底下海从商。

    但当老师的经验也被用到了创业过程中。“因为老师是一个了不起、最伟大的职业,永远想让别人比自己好、比自己强,在阿里,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发现优秀的年轻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