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方电网窝案三位副总落马 面临内部清理大换血

    反腐还在继续,这一次剑指南方电网的“电老虎”。

    南方电网窝案
    南方电网窝案

    广东省检察院官网4月2日披露:中国南方电网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肖鹏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这是南方电网系统自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的第四位官员。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电网一直被定义为电力改革的试验田,但是最早的电改5号文用13年的时间只完成了电改目标的一小半,电改实现市场化和破除垄断的难度可想而知;而目前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牵头的新电改选择深圳作为试点,反腐在南方电网掀起飓风并不奇怪。

    三位副总落马

    从近期落马的四位南方电网高管的履历来看,其中三人出自广东电网。据悉,广东电网是南方电网最大的子公司,在南方电网内部,其他四省区年用电量的总和,尚不及广东电网。

    利益和权力越集中的地方,往往是越容易滋生腐败的地方。南方电网高管最早落马的是在2014年2月,当时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据悉,吴周春被举报者称为“广东电霸”。而从2014年开始,南方电网一直在酝酿新电改深圳试点。

    2015年1月,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广东电网原董事长廖建华被查。3月6日,中央第八巡视组正式进驻南方电网,巡视期为3月6日至4月26日。

    3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广东电网原党委书记黄建军因涉嫌违法犯罪,被检察机关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3月28日,“南粤清风网”通报,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局长、党委副书记雷烈波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东莞供电局是广东电网公司旗下的特大型供电企业。3月30日消息,南方电网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祁达才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3月27日报道,日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严肃查处了一批2014年以来,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吃拿卡要”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顶风违纪案件,有关责任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理。

    记者整理这些高管的履历发现,从吴周春到祁达才,都有广东电网任职经历。而近期集中落马的高管中,有三人担任着集团副总经理的职位;其中,肖鹏在南方电网副总经理中排名第一,主管计划部门,计划与基建是南方电网最重要的两个部门,而分管基建的副总经理是在副总排名中仅次于肖鹏的祁达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