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陕西收费公路一年亏损54亿 资金缺口将达340亿

    陕西收费公路一年亏损54亿元,舆论再度聚焦收费高速公路亏损的话题。

    陕西收费公路亏损54亿
    陕西收费公路亏损54亿

    近日,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3年底,陕西省收费公路里程5124.81公里,公路通行费收入为181.09亿元。但全省收费公路支出总额高达235.67亿元,收支平衡结果为负54.58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了解,陕西省交通建设领域的两大运营平台亦经营压力日甚。此前,陕西省财政厅厅长所作的政府性债务情况报告提及,初步估算,2014年陕西高速集团(以下简称陕西高速)和陕西交通建设集团(以下简称陕西交建)通行费收入预计为156亿元,除去运营成本,可用于偿还贷款的资金为96亿元。

    实际上,预计至2014年底,上述两大平台要归还的贷款本息合计约436亿元,资金缺口将达到340亿元,收支将出现失衡。

    就上述情形,记者致电陕西省交通运输厅,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在投资方面,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2013年陕西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陕西省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3276.17亿元。其中,高速公路累计建设投资3204.52亿元,其他公路累计建设投资71.65亿元,分别占累计建设投资总额的97.81%和2.19%。

    大量上马的投资项目,使得与之相关的债务迅速增加。该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陕西省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2424.82亿元。其中高速公路2390.28亿元,占年末债务余额的98.58%,而一级公路、二级公路以及独立桥梁隧道等总共占比也不足2%。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