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冰火两重天:牛市中期掘金低价股

    从周二的震荡回落到周三的逾百股涨停,A股最近两个交易日可谓“冰火两重天”。尽管每天超过万亿元的市场成交量说明市场人气仍然高涨,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领涨股开始领跌、低价股开始补涨的情况出现,往往是市场震荡开始加大、风险开始增加之时,投资者需要高度警惕个股的回撤风险。

    掘金低价股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等通过研究历史数据发现,在2005~2007年、2009年牛市,低价股在牛市中期均有一轮近乎疯狂的表现。2005~2007年牛市:市场从2005年6月6日开始启动,2006年9月后进入快速拉升期,此后一直持续到2007年10月。从这一期间高、中、低价股的表现看,低价股在牛市初期涨幅并不明显,但在2007年1~4月的牛市中期,10元以下低价股连续跑赢中高价股。其中,5元以下低价股表现最为强势,2007年1~4月,5元以下低价股相对50元以上高价股的累计超额收益高达80%。2009年牛市:本轮牛市市场于2008年10月28日就已开始见底,但牛市前几个月,低价股表现同样不显著,进入2009年后,10元以下低价股才开始不断领先,并一直持续到了2009年5月。

    牛市中期掘金低价股
    牛市中期掘金低价股

    为什么牛市中期会出现低价股的崛起?海通证券判断这可能与资金入市的节奏相关。在牛市第一波,市场炒作的热点通常是具有政策刺激催化,或是基本面发生变化的板块,投资者相对还比较理性。但随着行情的深入,股市赚钱效应开始吸引更多中小投资者入场,反映在2007年1~5月和2009年2~7月的牛市中期,新增个人开户数均出现明显激增,市场逐步进入散户主导的第二波炒作浪潮。但相对于第一波机构大户,中小投资者对基本面的关注更少,加之前期高价股多数已高处不胜寒,所以他们更倾向于去投资那些股价低、涨幅少的公司,这也直接催化了牛市中期低价股的崛起。

    “潮水未退莫下船”

    由于周二股指出现高开低走走势,使得市场人士一度认为市场短线的调整可能会就此展开,但周三权重、题材齐涨的走势无疑又使得这样的判断很难成立,那么,A股是否已经转危为安,再度步入牛市涨不停的节奏了呢?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认为,本次地产政策进一步确认了其此前“地产政策重心已经转向稳房价”的判断;后期要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则货币放松、鼓励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是必要的。由于地产市场当前的供需结构与2009年不同了,因此尽管政策类似,但2009年那种房价暴涨的情况不太会出现,房市缓慢企稳后温和复苏,是更可能的一种格局。政策近期的组合很清晰,一方面,稳房市、汇市,降低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通过将二级市场做大做深,通过市场来寻找经济增长点。而大类资产配置的方向来说,既然政策放松还将延续,那么“潮水未退莫下船”,甚至包括利率债也会有一些波段性操作的机会。尽管当前政府对于股债都更多开始关心非二级市场的融资,但二级市场的“标杆”意义仍然存在。

    不过也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在一波上升行情发展到领涨股开始领跌,低价股、权重股开始补涨,往往是行情震荡的前奏。尤其是目前上证指数已经逼近3800~4000点敏感区间,新一轮IPO又将发行,加上3月份不太乐观的经济数据即将披露,投资者在整体乐观之余,仍需保持些许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