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5万亿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扩围 培育经济新动力

    昨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下称“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部署盘活和统筹使用存量财政资金,并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以培育经济新动力。

    万亿社保基金投资扩围
    万亿社保基金投资扩围

    进入第二季度,经济进入发力阶段。从官方发布的前几月经济运行数据来看,经济整体稳中向好。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多名人士表示,进入年中,政策不仅对经济产生直接作用,更对全年的预期和信心有着重要导向。

    一名官方机构研究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务院昨天研究的三个事项本质上还是在寻求优质高效的经济增长。“盘活财政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能对民资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而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则是经济提质增效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他表示,在关注发展的同时强调民生,提出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对于社会成员的“兜底”和共享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保民生的重要资金来源。适当拓宽基金投资范围,分散风险,稳定和提高投资收益,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并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符合人民根本利益。

    会议此次部署了四大举措扩大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一是把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二是将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的范围,从中央管理企业的改制或改革试点项目,扩大到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优质民营企业;三是将基金的信托贷款投资比例上限由5%提高到10%,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参与力度;四是允许基金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

    社保基金首次被明确允许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备受市场关注。此次,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投资比例提高到20%,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的最新家底:截至2014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289.60亿元。以此估算,目前社保基金最多可以拿出3000亿元来购买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

    其实,财政部3月16日公布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就已提出,鼓励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在符合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投资一般债券。

    社保基金投资扩围除“保民生”外,其自身投资结构的调整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3月24日曾表示,近年来部分投资产品的实际配置比例与其战略配置比例偏离度较大,为此,社保基金已经在研究适当调整一些投资产品比例区间。有接近社保基金的知情人士对媒体透露,去年社保基金的确调整了资产配置,比如在一段时间内小幅降低固定收益类投资比例,转增股票等权益类投资品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