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5万亿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扩围 培育经济新动力(2)

    被称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一直备受关注,根据公开报道的已披露数据,社保基金偏爱银行、房地产、运输这类行业中的大蓝筹,对于目前市场涨幅巨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社保基金也有所涉猎。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之后的三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李克强总理已两提盘活和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可见其重视程度。

    会议认为,改革和完善财政资金管理,盘活沉淀的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的效用。

    所谓财政存量资金,简单说就是收到的钱中还没花出去的部分,或者已经列入预算用途有了归属,但最终没能花出去的钱。截至2014年3月底,审计署重点审计的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的财政存量资金达7673亿元,其中近六成资金有指定用途,主要集中在城乡社区事务等政府投入不足的领域,而另外近三成资金由于原定项目完成或取消、不具备实施条件等原因,已无法按原用途使用。

    在此前一次会议中,李克强针对评估中发现的“扶贫工作资金到位率不足”等问题指出,要用好“趴在账上”的沉淀资金,做好精准扶贫、保障性住房等既惠民生又促发展的重点工作。“以前我们有规定,‘买酱油的钱不能拿来买醋’。现在明明缺‘酱油’,人的健康都要出问题了,买‘醋’的钱还放在那儿不能动。有些不合理的规定要改革!”他坚定地说。

    此次会议提出,要抓紧出台方案,完善相关规定,对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建立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告诉本报记者,建立任务清单和时间表目的是对存量财政资金进行规范管理,同时也让改革不是停留在文件、口号上。

    针对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情况,财政部上个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检查,覆盖所有的省、地市两级政府和部分县级政府,意在摸清地方财政存量资金规模、结构、结存状态、变动情况及沉淀成因。该专项检查4月20日结束。外界有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万亿元之说,但是杨志勇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无法证实该说法。

    会议还提出,把“零钱”变成“整钱”,把“死钱”盘活用好。各部门要顾全大局、带头示范,统筹使用的财政资金重点向中西部倾斜,带动有效投资,增加农村贫困地区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根据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重点投向民生改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领域。而今年中央财政动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1124亿元。

    各地也在积极盘活存量财政资金。从公开报道来看,山东省去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结余结转资金规模由682亿元压减到了449亿元,减少了233亿元。青海省盘活历年财政存量资金358亿元。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