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日报:震荡不改慢牛趋势 短期望冲击4000点

    周二,A股再次上演“过山车”行情。早盘,沪指高开站上3800点大关,随后在其附近反复拉锯。临近收盘,空方占上风,大盘跳水翻绿。截至收盘,沪指报3747.90点,下跌1.02%;深成指报13160.66点,下跌0.25%,两市成交额近1.3万亿元。面对近期走势,市场各方分歧加剧。专家普遍认为,股市连续上涨本身有调整需求,短期风险释放后仍将随中国经济步入健康的“慢牛”通道。

    两市成交屡破万亿

    尽管很多地方正值春季,但中国股市似乎正在步入夏天。以上证综指为例,在最近的15个交易日中,有12个交易日以阳线报收,而曾经被认为是重要阻力关口的3800点,在3月31日开盘时即被轻松突破。从盘面上看,金融、地产、钢铁、国产软件、工程机械等板块近期也都呈现出良好的集体轮动态势。

    震荡不改慢牛趋势
    震荡不改慢牛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大盘持续走强,两市交投也异常火爆。记者梳理发现,在3月16日至31日的12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成交总额超过万亿元的交易日高达10个,其中最高的一天两市成交额突破了1.4万亿元。同时,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A股3月23日至27日一周内新增开户数为166.8万户,再创新高。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对本报记者表示,各路资金纷纷入场无疑印证了大家对股市的看好和持续做多的热情。

    “两会至今,决策层在工业、农业、环保等诸多领域都释放了重要信号,稳增长的意图十分明确。例如刚颁布的楼市新政。更重要的是,人们借此看到了政府不会让房地产市场拖累整个宏观经济的决心。”何维达说。

    调整之“狼”是否逼近

    当人们在为股市的上涨欣喜时,也免不了为忽然而来的“跳水”而忧虑。周二下午2时刚过,大盘突然“变脸”,上证综指在15分钟之内大幅跳水近60点,许多个股之前占领的“高地”纷纷得而复失。

    调整之“狼”真的来了吗?牛市趋势会出现反转吗?其实,无论牛市还是熊市,“有涨有跌”历来是股市的常态。在何维达看来,前期的持续上涨已经让股市积累了较多的做空动能,即股市自身也有调整需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