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俄罗斯巴西宣布加入亚投行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言时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俄罗斯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今日中国主席习近平在博鳌发表演讲表示,中国要积极推动构建地区金融合作体系,探讨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互补共进、协调发展。

    俄罗斯巴西加入亚投行
    俄罗斯巴西加入亚投行

    据中国日报援引路透社消息,巴西27日表示已经接受中国的邀请,将以创始成员国的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

    巴西总统罗塞夫办公室发表简单声明称:“巴西对参与这一项目非常感兴趣。”声明还指出,加入不需附加任何条件。

    中国与其他20个国家于去年10月在北京签署了备忘录,宣布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一由中国发起倡议的国际金融组织,旨在为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开发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英国和瑞士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3月28日,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英国和瑞士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最受关注的话题非“一带一路”莫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发表主旨演讲时特别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

    “一带一路”行动文件制定

    2013年,习近平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该构想旨在加强中国与沿路沿线各国在交通基础设施、贸易与投资、能源合作、区域一体化、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从而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习近平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专门就“一带一路”做出表述,称“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他透露,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

    有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称,当前世界各国普遍面临既要保增长,又要调结构的双重挑战,因此增加定向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平台。

    同时周文重也指出,推进“一带一路”亦面临两大战略风险,“一是地缘政治风险,沿路沿线的合作伙伴中,许多是正处于社会和经济结构转型时期的发展中国家,它们在安全和发展方面普遍存在不确定性矛盾;二是国际金融风险,今年美联储将开始逐步退出量宽,而欧洲和日本央行则在扩大量宽,这将加剧国际货币市场的动荡不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