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光耀经济奇迹如何实现的?(2)

    李光耀的一个了不起的洞察,是认识到新加坡于1965年被踢出马来西亚联邦后,必须在强国比邻的环境中,向西方先进经济体和日本出口高端产品。与其他“亚洲四小龙”一道,新加坡集中精力谋取经济基本面上的权利——鼓励储蓄和投资,保持低通胀、低税率以及稳定汇率,强调高质量的教育。

    这已经成为公认的智慧。当时,共产主义运动仍在亚洲享有强大号召力,而李光耀却选择了不一样的道路。他与左翼解梦,严厉打压新加坡左派。与此同时,印度在尼赫鲁的领导下打压企业并将自己排除在贸易之外。而李光耀认识到,他的选择不是意识形态的问题,而是简单的实用主义。他喜欢说,测试一个想法的唯一途径是看它的实用性。

    邓小平非常崇拜李光耀。当他在中国推行市场化改革时,他采取了与李光耀类似的态度。且不论李光耀在新加坡国内的影响,光凭他启发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功绩都使得他留名史册,毕竟改革开放使中国的上亿人口摆脱贫困,创造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扩张。

    在李光耀看来,政治自由可以等待。他认为,在一个秩序井然的社会里,精英阶层应负责统治,普罗大众则保持顺从。

    李光耀认为西式民主并不适于发展中国家,他比任何人都更努力地在宣传这一观点。他认为,如果其他国家想要效仿新加坡的经济成就,就必须接受明智、专制的领导。他的论点给中国以鼓励,给诸如印度等难以驾驭的民主国家以质疑自由的理由。

    李光耀的观点无疑是有说服力的,但最终他的理论仍难以让人信服。儒家价值观被用来解释东亚的崛起,盛极一时,而当时该地区正初遇西方殖民者。西方工业革命之前,也有与儒家倡导的勤奋、节俭、孝顺等一样的价值观。

    李光耀承认,传统价值观并不能解释成功的所有原因。“我们下一步到哪里去?如果我们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我们如何加速到那里去?”20年前,他这样问一个采访者。

    李光耀创建的新加坡,仍在继续遏制言论自由,并不让政治对手处于有利地位,还没有开始应对自身正面临的挑战。政府在学校和社会中灌输创造力的努力,都难见成效。公众对执政的人民行动党不满,在社会收入增长不平等中体现。上一次选举中,人民行动党只赢得了60%的的选票。

    和新加坡一样,其他的亚洲国家,如中国、越南、马来西亚、泰国,都在努力推动创新,采取更加政治开明的经济发展模式。李光耀确实创造了一个奇迹,在释放该地区的巨大经济潜力功不可没。但这并不等于说,亚洲之旅的下一个阶段不需要新鲜灵感。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