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强势反弹:4天暴涨600点 央行力挺

    金融市场围绕人民币汇率博弈正在升级。近日的外汇市场中,当国际投资机构趁美元反弹或境内外汇差扩大,在境内大额购汇压低人民币汇率时,总有中资银行频频结汇反向操作。这似乎是双方在彼此试探对方底线,以此评估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向。

    人民币汇率强势反弹
    人民币汇率强势反弹

    今年以来持续疲软的人民币汇率,近几日忽然迎来了一次大翻身。

    截至3月20日收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在6.2052,盘中一度创下过去3个月以来的最高值6.18,过去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幅度超过600个基点,一举收复今年以来的大部分跌幅。

    一位美资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这主要是因为美联储暗示会暂缓加息进程,令美元汇率大幅下跌。

    他认为,金融市场围绕人民币汇率的博弈却正在升级。近日的外汇市场中,当国际投资机构趁美元反弹或境内外汇差扩大,在境内大额购汇压低人民币汇率时,总有中资银行频频结汇反向操作。这似乎是双方在彼此试探对方底线,以此评估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向。

    人民币的强势反弹,也得到央行的力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两会期间明确指出,人民币汇率可以保持基本稳定。

    他指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三个理由:一是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放眼全球,国内整体GDP增长依然较快;二是中国仍将维持贸易顺差,对人民币汇率稳定有支撑作用;三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全球资产管理机构都愿意配置一部分人民币资产。

    但关于人民币贬值的声音,并未就此停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机构正形成一项共识:在美元升值趋势不变的情况下,中国央行仍将默许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以提振商品出口进而拉动经济增长。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瑟博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如果人民币出现小幅贬值,中国央行应该不会做出过多反应。因为这对中国经济增长与商品出口有刺激作用。

    一位国内金融机构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指出,央行高层的上述表态,已经诠释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方向,即人民币汇率将迈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波动区间。一方面有助于防止资本大规模外流,避免资本外流冲击中国国际收支平衡;另一方面也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创造一个相对良好的汇率环境,进而推动中国从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向消费型经济体的转变。

    他表示:“今年中国会倾向于采取稳汇率、宽货币、积极财政的政策组合拳,在预防资本外流与欧美不同货币政策冲击的情况下,确保国内经济稳步增长。”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