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供应链背后的女人:周群飞有望跃居女首富

    3月18日,蓝思科技登陆创业板,毫无悬念地连续涨停,让该公司女掌门人周群飞也有望在3月底超越碧桂园的杨惠妍跃居“中国女首富”;就在同一天,金龙机电股价飙至40.25元的历史新高,是两年前同期的3倍,同样令其实际控制人金绍平身家翻番。

    苹果供应链背后
    苹果供应链背后

    巧合的是,这两家公司都有一个闪亮的“光环”———苹果供应商。而这样的光环,也同样笼罩在凭借富士康成为台湾前首富的郭台铭身上。事实上,随着苹果的崛起,围绕在苹果周边的产业链也在一刻不停地创造着造富奇迹。在2012年iPhone5面市之际,内地16家A股苹果供应商当年收入同比平均涨幅25%,而三年后的applewatch又带来新的"苹果系"造富神话。

    对于众多厂商,“苹果供应商”几乎是一个一飞冲天的机会,但不容否认,也有可能带来瞬间陨落的风险。iPhone5带来触控屏革命,老牌触控屏厂商胜华科技黯然破产;iPhone6没有带来传说中的"蓝宝石革命",新锐GTAT则如流星般幻灭。技术创新有时候就像一块平衡板,总有人站在上面,但也总有人摔到地上。

    “苹果”背后的女人

    蓝思科技有多强?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蓝思科技的营业收入为144.97亿元,是当年创业板"营收王"上海钢联的两倍;净利润11.8亿,亦是当年“利润王”大富科技的2倍;除此之外,蓝思科技的总资产、净资产、董事长薪酬也同样打破创业板纪录。

    蓝思科技有多火?3月18日开盘后,蓝思科技顶格上涨43.54%,报33元,按交易所交易规定进入临时停牌,这时盘面还没出现买单,直到上午10:00复牌后才有交易,当天以涨幅44.02%的上限价33.12元,隔天再次以36.42元一字涨停。即使两个涨停,蓝思科技20.84倍市盈率依然是创业板最低。如果蓝思科技能连续迎来8个涨停,市盈率也才30倍,远不及创业板80倍的平均市盈率,而到那时,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有望以420亿元身家超越碧桂园的杨惠妍成为新任女首富。

    毋庸置疑,蓝思科技亮眼的成绩单则源于其"苹果供应商"的光环。招股说明书显示,蓝思科技主要面向手机、平板、笔记本生产视窗防护玻璃,2014年来自苹果的收入占比47.44%。得益于这个手机与平板全球销量第一的客户,去年蓝思科技在两个市场防护玻璃出货量全球占比23.37%,排名第一;而由于苹果机型相对高端单一,也降低了管理难度,其2014年毛利率达31%,高于同业上市公司15%的平均毛利率。

    "苹果供应商"光环带来了销量、利润以及随之而来的荣耀,但亦带来了压力与风险。蓝思科技招股书中坦言:"如果未来苹果、三星大幅减少或停止向公司下达订单或降低视窗防护玻璃的采购价格,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严重的不利影响,不排除出现上市当年业绩波动、下滑、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可能。"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