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视频社交网获天价估值 六间房作价26亿登陆A股

    3月17日晚,中国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发布公告称,将以“现金+换股”方式作价26亿元,收购北京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间房”)100%股权。六间房终以这种方式登陆资本市场。

    拆除VIE架构

    停牌数月的宋城演艺3月17日晚公布重组预案,拟以26亿元收购六间房,前者是国内线下演出第一名,后者是在线演艺前三甲。“未来宋城演艺旅游、城市演艺外延扩张将加快。”国信证券分析师曾光3月18日在研报中表示。

    六间房作价26亿
    六间房作价26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六间房为境内自然人通过境外公司返程投资的股权结构(以下简称“VIE架构”),此次并购要分为两步。首先是由宋城集团提供过桥资金,先行收购标的公司的部分股权并拆除标的公司的VIE架构;而后,公司再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向宋城集团和六间房剩余股东收购其所持六间房100%股权。

    一位曾接触过VIE架构的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六间房的VIE架构源于其此前的海外上市计划。该投行人士解释称,VIE架构其实是六间房此前为了海外上市,在国外设立的一个离岸公司,并以该离岸公司为未来上市或融资的主体。这个离岸公司通过一些投资活动,最终在国内落地为一家外商投资企业,与拟上市公司签订一系列的协议,并把自己利润的大部分输送给外商投资企业。

    具体到六间房,大股东旗下的北京太阳庄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太阳庄”)就是上述外商投资企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北京太阳庄之前的控股股东是外国企业SixRoomsHoldings。到今年3月9日,北京太阳庄的控股股东变更为了宋城集团。

    据宋城演艺3月17日晚发布的公告,前述VIE架构已经终止。在去年12月31日,北京太阳庄就与各方签署了《控制协议之终止协议》,终止了各方签署的系列VIE控制协议。今年2月7日,SixRoomsHoldings作出股东会决议,同意各方签署终止协议。

    目前,VIE架构在执行过程中还面临协议借款未归还等问题。不过,此次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认为,这些问题不会对本次重组造成实质性障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