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4.3万亿海外资产再摸底 向全球发布招标公告

    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曾向媒体透露,限于审计能力有限,大多数央企从未进行过国家审计,央企的境外资产更是处于监管“真空”,极易滋生腐败。

    央企万亿海外资产摸底
    央企万亿海外资产摸底

    3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公告,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将对集中重点检查项目、境外国有资产检查项目进行服务采购招标。国资委委托第三方对央企境外资产进行摸底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即触动舆论的神经。

    国资委监事会有关人士向记者解释道,监事会委托第三方机构摸底境外国有资产状况并非首次,自2013年以来每年都会进行过一两次,属于常规动作而非突然为之。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国资委相关人士也表示,国资委2011年颁发了境外国有资产和投资的管理法规,对112家央企的境外资产状况和投资情况是了解的,并非如外界猜测的处于监管“真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央企海外资产和投资效益历年都是笔糊涂账,有必要在央企加大出海力度前查清旧账,做好制度安排,避免形成更大的窟窿。

    境外资产再摸底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3月17日面向全球发布的招标公告,包含7个央企审计业务包,其中4个包为集中重点检查项目,3个包为境外国有资产检查项目。

    监事会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拒绝披露招标的细节,只是表示这是监事会日常工作。据记者了解,类似的审计招标,监事会过去两年已经举行数次,每次均为数个央企及其在海外投资项目的审计标的。

    随着央企境外投资项目的激增,对于央企的境外资产和境外投资项目的审计有可能会在今年增加频次。2月12日,在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部署了2015年监事会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一项便是深入开展集中重点检查、境外国有资产检查和专项检查。

    国资委的这一举措,与近日两会代表的呼吁形成呼应。

    3月2日,董大胜向大会提交的提案,便是聚焦于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管问题。董大胜向媒体指出,过去多年的实践中,不成文的做法是审计署只对118户中央企业中的57户进行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其余的企业由有关部门组织或者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对其他95家中央部委所属的企业,审计署从来没有审计过,对中央企业越来越大的境外投资也基本上没有进行审计。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2013年底,110多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35万亿元,其中境外资产总额超过4.3万亿元。

    董大胜认为,堵住此间“空白”,是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建议要把所有的国有企业,包括境外投资都纳入审计监督的视野,对国有企业实行国家审计全覆盖。

    张文魁亦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腐败最严重的地方正是海外贸易,造成大量海外资产流失。如今,在中国企业加大步伐走出去之前,有必要对此前的海外资产情况予以摸底,也需要对此前的海外投资收益进行评估,避免形成更大的窟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