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朋友圈由放任到严控:违规内容以阶梯式处罚(2)

    监管落实难题

    如今,微信的用户群已十分庞大,这无疑给新的《规范》的实施带来不小难度。

    一个明显例子是,微信有几亿用户,每人发一条朋友圈,内容便已经相当庞大。换言之,要禁止某些图片和内容,微信的工作量将是巨大的,且不能完全靠机器完成,这其中将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如果微信未来成立一个单独的监管部门,这个部门或许会成为公司内最为庞大的部门。

    “我认为,这方面的监管还是要发动群众战争,即由群众举报为主,微信方面再根据情况采取措施。”魏武挥指出。

    袁俊则认为,要落实这一监管,必须有足够的服务器和带宽支撑,以及大量的人力投入,来处理用户的举报、申诉,以及内容判断等。“我认为,硬件的问题不大,关键是由人工完成的部分可能会面临很多争议。”袁俊称,“打个比方,用户举报一篇文章侵权,因其之前在另一个媒体上看到过同样的文章。但文章的发布者恰恰也是之前那篇文章的作者,而这一情况可能用户和微信监管人员都不知情,这中间就会产生很多纠纷和争议。”

    另一种风险是,一个公众号被举报后封号七天,那么公众号的运营者很有可能去其他的社交媒体说微信的坏话,当微信的公众形象比较正面的时候,那些负面信息的影响还不大;但当微信哪一天不够火了,或是有另一个社交应用流行起来的时候,那么负面信息的杀伤力就会很大。

    新浪微博就遭遇过前车之鉴。按照魏武挥的说法,在2011年之前,针对新浪微博的负面消息还构成不了威胁,但2011年后,那些负面消息对微博的影响非常大。“从这个角度看,微信在目前比较火的时候发布《规则》,时间点还是选得不错的。”魏武挥称。换言之,微信眼下的社交流量是生态级的,少量的负面言论根本撼动不了它的地位。

    “事实上,微信这番举动可以说是杀鸡儆猴,处理了1000个公众号,就会有10万个公众号更加小心。”他指出。

    至于此举对微商生态的冲击,微信也并非没有考虑。很明显,微信意在打击过度营销和恶意营销,那些江湖气较重、对平台有害的商家会被清理出去;但对于那些在腾讯体系内的企业的营销行为,微信则采取了默许的态度。

    举例来说,在微信朋友圈很火的滴滴红包,属于明显的诱导分享,但滴滴打车是腾讯投资的企业,因此其红包分享不会被禁。同样地,朋友圈内的代购很大部分来自于导购类软件“口袋购物”,而口袋购物也是腾讯投资的企业。另一厢,微信希望打造O2O的闭环,这就需要大量线上与线下的商家在微信上卖货,如果一味赶尽杀绝,“水至清则无鱼”,那么微信也就没有了O2O的土壤。

    “进一步说,微信对用户而言是免费使用的,尽管微信的出发点都是从企业的角度,但用户也只能遵守由微信制定的各种规则。”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