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泸州老窖频繁换将背后:或与5亿存款失踪有关

    3月10日,泸州老窖换将风波终于落定尘埃,该公司正式发布公告《关于聘任高管人员的独立意见》称,“作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经查证,我们认为王洪波先生、谢红女士具备担任公司高管的资质,不存在《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高管的情形,因而,我们对聘任王洪波先生、谢红女士持赞同意见。”

    泸州老窖换将释放信号
    泸州老窖换将释放信号

    “近半年来,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大型酒企纷纷出现巨大的人事变动,实际上可以将之看作白酒行业正在复苏的先兆。起码是大型白酒企业希望通过企业自身的技术性改革,锐意推进行业复苏。”关于近期的泸州老窖高管大幅调整一事,资深白酒行业专家赵义祥这样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泸州老窖

    政府官员空降管理层

    公告显示,蔡秋全辞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刘俊涛辞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敖治平辞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职务。公告中对辞职的解释主要是“工作原因”,其中蔡秋全辞职主要是因为其工作精力已放在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事调整或许并未结束。有消息称,泸州老窖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也将进行调整。其中,上市公司总经理张良未来将出任董事长一职,而总经理的职务则将由一名刘姓高管接任。

    根据泸州老窖新的人事任命名单,原泸州市委副秘书长王洪波出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原兴泸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毅出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原泸州市财政局总会计师谢红出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据了解,本届泸州老窖董事会任期为三年,从2012年6月27日到2015年6月26日,现在却突然由当地官员接任公司高管。目前,控股股东泸州老窖集团持有上市公司25.72%的股权,其实际控制人为泸州市政府国资委,所以此举也被认为是“当地政府主导下的人事调整”。

    此外,泸州老窖现任董事长谢明、总经理张良,同时还兼任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和总裁的职务。而对于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高管存在兼职的问题,泸州市国资委在2014年2月曾作出承诺,在2015年10月31日前解决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高管人员兼职问题。

    为进一步了解如此大动作背后的原因,长江商报记者日前致电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但他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此后,记者又联系到其他泸州老窖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应。

    山西汾酒

    或与5亿存款失踪有关

    人事变动与存款丢失是否存在联系,这次泸州老窖的换将风波背后又释放出了什么样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换将风波中,原泸州市财政局总会计师谢红出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据泸州老窖此前的公告显示,今年1月10日,公司在工行南阳中州支行1.5亿元存款到期,但因蹊跷问题被南阳公安机关冻结。

    而这已不是泸州老窖第一次账款出现问题,在2014年10月份左右,泸州老窖就出现两次类似的巨额账款不翼而飞的事情,分别是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两笔账款。

    记者统计发现,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泸州老窖就发生三次巨额存款在银行不翼而飞的离奇事情,累计涉及金额高达5亿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