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落马持续发酵 整体上市添变数

    昨日,中纪委网站消息,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暨全国人大代表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接近一汽集团的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徐建一随吉林团正常到京参加全国两会,离开长春前还主持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并签署相关文件。该人士介绍,徐建一落马事件有可能持续发酵,不排除有其他人员牵涉其中。这一变动也令一汽集团启动8年之久的整体上市再添变数。

    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落马
    一汽董事长徐建一落马

    实际上,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去年就对一汽集团公司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今年1月30日发布了《关于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中披露了一汽集团诸多腐败问题,部分领导干部插手4S店审批,直接参股或拥有4S店,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利用紧俏车型谋利;关于一些领导干部直接插手采购业务的问题以及关于一些领导干部亲属从事零配件生产经营的问题;一些领导干部与私营物流企业有利益关系等。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称,一汽集团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徐建一曾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完全符合一汽实际。资料显示,徐建一于2007年12月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0年12月成为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在徐建一任期内,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是最为迫切的事情。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启动8个年头,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目前是唯一未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一汽集团旗下现拥有6家A股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启明信息、富奥股份、长春一东。其中,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亟待解决。

    为了完成整体上市,一汽集团2011年成立了整体上市平台一汽股份,并于2012年收购一汽夏利,在收购之时曾承诺“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最后期限为2015年4月5日”。目前,承诺截止日期已经临近,且随着一汽夏利2014年年报公布在即,一汽夏利将因连续亏损而面临ST的风险。

    一汽夏利业绩预报显示,2014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5亿元~17.5亿元,连续两年亏损,业界将一汽夏利的保壳战更多地寄托予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彭勇认为,为了解决同业竞争及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问题,一汽股份独立上市再吸收合并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或借壳一汽轿车吸收合并一汽夏利,均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可选方案。

    但令人遗憾的是,推动了8年之久的整体上市始终未能落地,一汽集团多次的审计调查使得高层人事多次调整,也使得整体上市再添变数。2011年11月底,因地产辅业和4S渠道拓展被曝出权力寻租弊案的一汽集团,拉响了一汽集团审计调查的导火索。2012年中纪委第一次进驻一汽集团,原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静国松、原一汽-大众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周勇江等涉嫌贪腐,被带走调查。

    2013年4月,在一汽集团百名高管被调查传言盛传之时,一汽股份宣布第二届董事会成员名单,9人改为7人,增添4名新面孔,仅有徐建一等三张老面孔。时隔一年,2014年7月,中纪委再次进驻一汽集团,吉林省检察机关对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被立案调查。

    此次徐建一被调查或是去年中纪委审计调查的延续。目前一汽集团尚未对此予以公开回应。